Rakuten.com Shopping

Buy.com

Tuesday 14 August 2012

24个比利 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


我今天又读完了一本书。其实,这本书是阿Sa介绍的,而我也于我在拉曼学院的最后一天在C.I.T.C.影印出来的。这本书一共有396页,是真人真事的故事。

比利是这本书的主角,那,为什么会是24个比利呢?因为比利患上了人格分裂症,而人格分裂症在当时,即六、七十年代是很罕见的。比利是当时最严重的病患!一般来说,一个病患只有十个人格,但比利却有24个,实数稀奇。

比利是当时唯一一位因人格分裂症而无罪释放的罪犯。他经常在分裂成其他人格时犯案,不过犯案后却不知真有其事。这就是人格分裂症与精神病的差别。其实,按照书里的精神科专家的说法,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前者会丧失记忆。

当然,并非全部24个人格都是坏人或坏角色。当中,亚伦口齿伶俐;亚瑟聪明、果断、理智;雷根(Ragen)身体健硕、反应灵敏、枪械高手,他是负责保护其他人格的人,也就是每当有危险时,就是他上场的时刻;汤姆则是机械、水喉高手,同时还是脱绑高手,一般上警察的手铐是铐不了他的。还有其他的人格。。。。。。

为何他会得这种人格分裂症呢?这是因为他小时候的家庭背景,还有他的童年阴影--被他的继父强暴!因此我个人认为,孩子们的童年是很重要的!如果没有信心给孩子一个完美的未来,请不要那么不负责任的生育。这个责任是很重大的!

被判无罪的比利并不是可以有在外自由自在的权利,他得去精神医院接受治疗。他去了不下三间的精神医院,在那儿他认识很多医师、博士与医护人员。很可惜,一位议员提出上诉!他认为强奸犯不应受到如此的待遇。最终,我想,法官是在社会的压力之下,判比利去专为精神病的罪犯而设的利马医院。这间医院的戒备很深严,病患丝毫没有逃跑的空间。里边的医护人员更没有爱心,把他们当狗般看待!里面的医师非但没有人格分裂症的经验,更不信人格分裂症这一说法,他们认为这是比利的演技。

其实,比利是不是演戏呢,就见仁见智啦。就连四位精神科专家都一致认定比利的病是人格分裂症。负责看顾比利的看护人员起初也是认为他在演戏以逃脱罪名,但是在多日相处后也接受了比利真的有人格分裂症的说法,也开始同情起他来。

书的尾声是讲述比利的治疗失败,因为社会大众、那位白痴议员、无情医师从中作梗。其实,在诉讼还未被法官接受之前,比利差点就痊愈了(融合所有的人格)。我不明白法官为什么不从这一方面设想呢?而议员有必要为了曝光率、搏宣传而罔顾人权吗?但是我明白这是他们必要的政治手段。

这本书是蛮有趣的,难怪阿Sa会大力介绍。倘若你们对这个故事或者人格分裂症有兴趣的话,不妨去买这本书来阅读。从这个周末开始,大概为期两个星期在槟城PISA的书展(如果我没记错),或许会有这本书吧!



P/S: Please click on one of the google ads on the right before you go,thank you.

No comments:

Blog Archive